槲寄生

你順手挽起火焰,化作滿天大雪

在我年纪再小一点的时候,中秋要写关于中秋的记叙文,国庆要写关于国庆的记叙文,其实这两个节日对我来说都没有什么好写的,顶多是重演暑假——在假期开头猛写家庭作业,后面的日子就可以肆意地浪费,也不过是看电视或者看书。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。

这可能是因为我家的节日气氛实在淡薄,我家三口人,都不太爱吃节日常见的特供的食物:红枣馅的甜粽、五仁味的月饼、包着芝麻的汤圆……季节或者时间的推移,往往体现在午休后上学时路过的一声布谷鸟鸣,体现在餐桌上轮回的菜品。

当然节日并不是毫无意义,那时候赋予节日最大意义的其实是我的期待(也许现在也是),这种期待背后是一种缓慢的流淌,藏在很多微小的细节里。我现在还能想起我家有些漏雨的阳台、房间里被风吹得波动的窗帘、从外头跳到我书桌前扑向台灯的小虫,外头车路过时天花板上光影的挪动。这些场景无声且漫长,并不是记叙文的好素材,所以完成节日特供的记叙文的时候,我总是要抓耳挠腮,恨不得我的笔拥有魔法,自己把缺失的故事填补上,最后写出来的也不过是干巴巴的一句,月亮圆极了。

去年中秋的时候,我的表妹也被要求写篇中秋文章,家里人知道我是个应付作文的好手,便存了抓我去辅导的意思。其实我帮不上什么,她的中秋又有什么特别呢?感情不那么深厚的表姐妹来吃一餐饭,然后在客厅的电视里面刷抖音,里面几乎只有她关心的“梗”和那个“梗”的衍生。与其说大数据的茧把她困住了,不如说数据为她编了一个获得快乐的乌托邦。即使脱离了这个茧房,这个节日也不会更加特殊。很多记忆里的特殊之处,在于遇见和过去不一样的人,遇见和过去不一样的事,但是这一刻里的特殊,只有多年后才能被确知。

就是回忆的时候才能念上一句——那样的日子再也不会在了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槲寄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